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校医院: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

发布时间:2014-04-01 09:29:02   点击次数:

什么是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简称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乏力、鼻炎、咽痛和咳嗽,可有肠胃不适,早期与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鉴别诊断困难。流感能加重潜在的疾病(如心肺疾患)或者引起继发细菌性肺炎或原发流感病毒性肺炎,老年人以及患有各种慢性病或者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病死率较高。

流感如何预防?

由于流感是病毒性传染病,没有特效的治疗手段,因此预防措施非常重要。主要预防措施包括:

(一)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二)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三)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四)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五)每天开窗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六)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七)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也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卫生部制定了《中国流行性感冒疫苗预防接种指导意见》,已刊登在卫生部官方网站。

H7N9禽流感防治小知识

针对目前我国个别地区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将H7N9禽流感防治知识要点介绍如下,仅供参考:

一、知识要点:源自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2013年第1版) 

传染源:人感染H7N9禽流感传染源目前尚不明确,根据以往经验及本次病例流行病学调查,推测可能为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类及其分泌物或排泄物。

传播途径: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等被感染,直接接触病毒也可被感染。现尚无人与人之间传播的确切证据。

现阶段高危人群:主要是从事禽类养殖、销售、宰杀、加工业者,以及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者。

临床表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潜伏期一般为7天以内。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可快速进展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纵隔气肿、脓毒症、休克、意识障碍及急性肾损伤等。

医疗诊治:根据诊疗方案,对临床诊断和确诊患者应进行隔离治疗。对症治疗可吸氧、应用解热药、止咳祛痰药等,并应尽早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

二、预防预案

起居预防

1.春季万物复苏,应当早睡早起,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春季乍暖还寒,气候多变,要保暖防寒,提高人体的防御能力。

2运动锻炼:春天,万木吐翠,空气清新,增加户外运动锻炼,既采纳自然之气养阳,又使气血通畅、郁滞疏散,提高正气,强体防病。

饮食预防

1.“春夏养阳”,勿食寒凉损伤阳气。春主升发,食宜多甘少酸,以健脾胃之气,温补阳气;少食酸性食物,既防阳气生发太过,又能养肝,提高抗病能力。

2.饮食要清淡,以应季时蔬为主,若食用禽肉、禽蛋等应充分洗净、煮熟,注意操作卫生,生熟分开。

习惯预防

1.保持手部清洁,并用正确方法洗手。

2.避免手部接触眼睛、鼻及口。避免接触禽、鸟类、牲畜及其粪便,一旦接触立即彻底清洁洗手。

3.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遮掩口鼻。

4.不随地吐痰,如要吐痰应将分泌物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5.居室经常开窗通风换气

6.有呼吸道感染症状或发烧时,应戴上口罩,并尽早就医,留在家中休息.

药物预防

使用预防中药应由执业医师开具处方,不要自行判断、选择。中药预防处方不宜长期服用,一般服用3~5天。服用中药预防处方后感觉不适者,应立即停止服药,并及时向医师咨询;对中药预防处方的药物有过敏史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肺结核常见知识问答

1、什么是肺结核? 

肺结核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肺结核俗称痨病,是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肺部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肺结核主要通过患者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的飞沫传播给他人。患肺结核后如果不能及时、彻底治疗,会对自己的健康造成严重威胁,而且还可能传染其他人。

2、肺结核有哪些症状?

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是连续咳嗽、咯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有血丝。同时,还可能伴有胸痛、盗汗、午后低热、全身疲乏、食欲减退等其他常见的症状。

3、怀疑患了肺结核应该怎么办?

怀疑患了肺结核,应到县(区)级结防机构接受检查和治疗。我国各县(区)都设有结核病防治机构,专门负责肺结核的诊断、治疗和管理工作。怀疑得了肺结核,应及时到这些机构检查和治疗。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肺结核能否治愈的关键。

4、我国防治肺结核有哪些免费政策?

在县(区)级结防机构检查和治疗肺结核,可享受国家免费政策。县(区)级结核病防治机构为第一次检查的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免费提供痰涂片和X线胸片检查,为活动性肺结核患者提供抗结核药物、治疗期间的痰涂片检查及治疗结束后的X线胸片检查。

5、肺结核可以治愈吗?

只要坚持正规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是可以治愈的。新发传染性肺结核的彻底治愈时间需要一般服药6~8个月,而且中途不能漏服和间断服药。如果私自停药或间断服药,不但极易复发,还有可能产生耐药性。耐药后的肺结核患者治疗技术复杂、治疗时间更长(18~24个月)、治疗费用更大(约是非耐药肺结核治疗费用的100倍左右)。

6、我们应该怎样对待肺结核患者?

肺结核患者开始规范治疗2~3周,传染性会大大降低,大多数患者可在家里进行治疗和康复。关心且不歧视肺结核患者可以促进结核病的防治,有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全社会都应关心和帮助结核病患者,共同营造没有歧视的社会环境。

7、应该如何预防肺结核?

预防结核病传播最主要的措施是及时发现并治愈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如果发现有连续咳嗽、咯痰超过两个星期的人,应立即动员他去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检查,并按医生要求正规治疗;对与肺结核病人密切接触的人员进行相关检查;对已经感染结核菌的人群,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预防结核病的发生;做好人口密集场所的通风和环境卫生工作,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为新生儿及时接种卡介苗,卡介苗主要对儿童期的结核性脑膜炎、粟粒型肺结核有较好的预防作用。

什么是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具高度传染性的发疹性疾病,世界各地都有发生。专家表示,水痘是我国儿童最常见的急性传染病之一。

水痘传染性很强,患者是主要传染源,从出疹前1一2天到皮疹干燥结痂时,都有传染性,水痘经常在学校、托儿所、幼儿园等集体中流行。

哪些是水痘的主要传染方式?

一、经呼吸道传染

水痘病毒经呼吸道传染是主要传播途径。水痘患者的疱疹液、血液及口腔分泌物中,都有病毒存在,所以与患者接触或吸人患者咳嗽、说活时喷出的飞沫后,容易受感染的儿童就有可能被传染。

二、接触传染

易感儿童接触了被水痘病毒污染的食具、玩具、被褥及毛巾等以后,就被感染。在小儿的集体单位中,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和隔离水痘患儿,就可能导致易感儿童中水痘流行,发病率达%一90%。

三、带状疱疹接触传染

也有报道发现易感儿童在与成人带状疱疹患者接触后引起水痘的。

 水痘如何预防?

一、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以免传染病交叉感染

二、每天开窗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环境整洁,空气流通。

三、对已有水痘病人的班级开展每天晨检,发现水痘患者应及时报告,隔离传染源,患病学生必须隔离治疗,待结痂干燥后方能复学

四、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五、对易感者及密切接触者采取应急接种水痘疫苗,接种疫苗后15天产生抗体,30天时抗体水平达到高峰,抗体阳转率95%左右,免疫力持久,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水痘的有效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