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2015年接收推免生复试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4-09-25 16:50:47   点击次数:

根据学校研究生部关于接收推免生复试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学校2015年接收推免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安排表,制定我院接收推免生复试工作方案。 

一、复试资格审查

1、审查时间:10月15日(周三) 8:30——11:30 审查地点:学术会堂801。现场确认复试考生资格、收取资格审查材料、发放复试通知书、通知考生专业课笔试、面试时间地点。 

2、复试资格审查材料((1)-(6)项为必备材料): 

(1)网上成功缴纳复试费后打印的“缴费证明”; 

(2)《中央财经大学2015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研究生院网站下载并加盖公章); 

(3)有效期内且每学期均注册的学生证、有效期内的二代身份证原件(备查)及复印件; 

(4)至目前为止的所有本科成绩单原件一份,须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5)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证书或其他英语水平成绩证明的原件(备查)及复印件; 

(6)学术科研成果(发表的论文、出版的专著或承担的课题结项书等)及获奖证书原件(备查)及复印件。 

二、专业课笔试、面试和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实施方案

1. 测试时间 

每位考生要参加专业课笔试、面试,共140分钟,专业课笔试120分钟,面试包括专业能力测试和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其中专业能力测试15分钟,外语听说能力测试5分钟。 

2. 测试形式 

(1)专业课笔试: 

专业课笔试120分钟,考试依据《中央财经大学2015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中公布的专业课复试笔试科目内容进行。 

(2)专业课面试: 

面试考试过程中,考生需从题库抽取2道测试题回答。面试的基本语言为英语,其中外语听说能力测试部分必须使用英语;专业能力测试需要使用英语,在考生无法听懂或无法完整表达的情况下可使用中文。 

3. 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共两道题目: 

(1)在1~2分钟时间内用英文进行简单自我介绍。时间不超过2分钟,超过将打断。 

(2)使用英文回答抽取的第一道问题。时间为3分钟。 

4. 专业能力测试约15分钟。首先由考生回答抽取的二道问题,时间为3分钟;之后由教师自由提问1~3个问题,问题可由题库中随意抽取或自行组织,并可就问题与学生展开进一步的探讨。专业能力测试过程中如考生可以使用英语回答问题,可酌情在外语听说能力部分加分。 

三、测试时间及地点

1、笔试时间:10月15日(周三)13:00 ——15:00  

笔试地点:主教309教室 

2、面试时间:10月15日(周三)15:20——17: 30 

财 政 学专业面试地点:学术会堂805 

区域经济学专业面试地点:学术会堂806 

2个复试工作小组同时进行,每位考生专业课面试时间为15分钟,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时间为5分钟。 

四、体检

10月14日和15日(8:00——10:00)校医院体检 

五、录取

学院接收推免生工作小组须根据《实施办法》的录取精神,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宁缺勿滥的原则,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的基础上,加强对考生创新精神和能力、专业兴趣和素养等方面的考查,根据考生的复试总成绩,结合申请材料,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笔试、面试中任何一项成绩不及格或未达60分者,不予录取。体检不合要求者,不予录取。 

10月21日研究生院将拟录取名单在研究生院网站统一公示。拟录取推免生按照确认期限要求在推免生服务系统上进行拟录取确认,如未按照要求进行拟录取确认,则取消拟录取资格。拟录取名单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如无争议,即确定录取。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我校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1.申请人提供的材料与事实不符,存在舞弊现象的; 

2.申请人在本科第四学年学习期间有不及格科目的或有补考及格科目的; 

3.在毕业时未获得毕业证书或学士学位证书的; 

4.毕业论文成绩在“良”以下(不含良)的; 

5.患有严重疾病隐瞒不报的; 

6.发生影响录取的其他事项。 

六、学院其他说明

学院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学术会堂801办公室 

学院联系电话: 庄荷010-62288331, 传真:62288501 

七、本办法由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负责解释。

 

 

 

 

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 

2014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