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转】关于开展2015年“为爱点赞,为青春担当”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通知

发布时间:2015-04-14 08:25:59   点击次数:

各学院、研究院:   

为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我校大学生心理品质,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决定于2015年4月初至5月下旬组织开展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本次心理健康节以“为爱点赞,为青春担当”为主题,旨在引导大学生关爱自我与关爱他人、自助与助人、担当责任与使命,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成长,营造和谐美好校园文化。  

为贴近学校工作实际与学生需求,充分发挥各学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本次心理健康节的各项活动采用传统活动项目的承办招标和创新活动的设计竞标两种方式,各学院、研究院可就这两类活动提出申报方案,开展面向本学院或全校学生的活动,由中心确定传统项目的承办单位和创新活动项目设计方案及承办单位。以上两类活动项目的实施经费由中心支持。  

关于两类活动的具体说明如下:  

一、传统活动项目承办招标  

(一)2015年中央财经大学心理健康节开幕式  

主要内容:举办户外宣传活动,启动2015年中央财经大学心理健康节。  

(二)心理情景剧展演  

主要内容:以大学生生活和感受为原始素材,融合或渗透心理学的理论知识和技巧,以情景剧形式展现大学生的青春活力和勇于担当的精神。  

(三)摄影故事征集大赛  

主要内容:围绕“责任”、“感动”、“青春”三个关键词,以个人、宿舍或班级为单位,将身边发生的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大学生的典型动人故事拍成视频或一组照片,并附上相关事迹文字介绍,发送到网络平台参与活动和评选。  

(四)“父爱如山,母爱如水——为家庭点赞”微电影大赛  

主要内容:以制作微电影的方式,从积极正向的角度描述家庭给予自己的爱和成长,增进大学生对父母的理解,体会父爱和母爱的伟大,学会感恩,学会更好地爱父母、爱同学、爱身边的每一个人。  

(五)“爱的说明书”微绘本大赛  

主要内容:围绕“友情”、“爱情”、“亲情”、“师生情”等关键词,通过手绘或计算机绘制“爱的说明书”微绘本,从每一件小事入手,为所爱、所关心的人提供帮助,用这份“爱的说明书”去表达爱、传递爱,以爱与关怀阐释责任与担当。  

(六)“宿舍心晴”创意大赛  

主要内容:通过微视频、微动画等学生喜欢的多媒体途径,普及常见心理问题、助人技巧、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等知识,展示友爱、和谐、互助、温馨的宿舍文化,积极建立宿舍内同学互助意识,增强宿舍凝聚力。  

(七)“奔跑吧,青春”趣味运动会  

主要内容:通过举办趣味集体项目为主的运动会,结合心理拓展任务,突显趣味性与知识性,激发集体意识与正能量,展示青年风采。  

二、创新活动项目设计方案及竞标  

本次健康节除以上七个传统持续开展的活动外,鼓励各学院、研究院紧扣主题,设计适合本学院或面向全校学生参与的活动,活动要切合主题,操作性强,要有专人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届时由中心从所提交方案中甄选出6-8项,列为本次心理健康节的正式活动项目,方案获批的学院获得相关活动的承办权。  

拟承办传统活动项目或竞标创新活动设计的单位需填写《“为爱点赞,为青春担当”——2015年心理健康节活动申报表》(见附件),并于4月17日(星期五)下午17:00前发送至cufexinli@126.com

联系人:丰 怡 联系电话:62288104  

特此通知。  

附件:《“为爱点赞,为青春担当”——2015年心理健康节活动申报表》  

 

 

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与咨询中心  

二〇一五年四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