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经济学与公共政策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十周年系列讲座:乔治亚大学Roy Bahl教授谈大城市公共财政

发布时间:2016-11-22 09:29:53   点击次数:

2016年11月15日下午三点四十分,美国乔治亚大学Roy Bahl教授莅临中共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为同学们献上一场主题为大城市公共财政的精彩讲座。Bahl教授首先阐述了研究大城市公共财政的重要性及其意义,而后深入分析了大城市的经费支出及如何提高财政收入,最后教授展开讨论了政府结构及改革方向,并介绍了中国现状。

本次讲座由刘乐峥副教授主持,刘乐峥副教授介绍Bahl教授时说到:“大家一定在很多经济学杂志上看过Roy教授的文章,今天你们终于有幸见到他本人。”Bahl教授幽默回应:“每一次来中国都感觉很棒,我真的很希望能跟你们用中文交流。“现场爆发热烈的掌声和笑声。Bahl教授首先列举了研究大城市公共财政这一主题重要性的原因:第一、城市化是全球的大趋势,并且中低收入国家城市化人口上升速度尤其快。第二、大城市主宰整个国家经济增长,一个国家经济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大都市的经济增长。第三、新经济地理学的思想及城市人口的增加有助于促进经济增长,从而形成聚集经济。结合以上三点,Bahl教授提出,大城市不应该阻止外来人口进入,现在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在城市人口增加的基础上,如何维持城市良好运行。

接着,Bahl教授总结了大城市经济支出的三个方面:第一、现存的代办事物花费,第二、城市化所带来的新需求。第三、对于城市中贫民区的修缮。据调查,目前城市化的人口中有三分之一居住在贫民区。

对于大城市地区税收来源的选择,Roy教授表示:第一、应该给地区更多自主权,在这一点上,发达国家做的比较好,发展中国家大多税率相同,Roy教授以上海与合肥为例,上海比合肥拥有更加完备的设施,但两城市的税收相同,这对于合肥相对不公平。第二、中央政府应该减少对大城市地区拨款,如南非,其对大城市的管理方法就是大城市费用自理。第三、财产税与土地税是发达国家较为重要的税收来源,发展中国家并没有这一部分税收,这是很好的税收来源,具有税基大,能够公平收入的优势,但这种税的弊端是,不受欢迎而且工作量很大。第四、消费税是低中收入国家不愿放弃的主要税收来源。第五、机动车税对于大城市来说是重要税收来源也是很好的税收来源,有助于减少污染及交通拥堵。

而后,Roy教授介绍了政府结构,大城市地区有三种主要政府结构:第一种,按照行政管辖权分区,如美国等发达国家。第二种,按照功能分区,将电力水电等公共事业交给上市公司管理。第三种,由城市政府统一管理,如中国所有城市及东京。Roy教授表示:三种结构各有利弊。第一种在自治方面有优势,后两者在提高效率、减少服务费用、内部化外部性及城市规模经济方面更有优势。

对于改革方向,Roy教授提出七点建议:1、经济策略:大城市不应该拒绝外来人口,不应该限制人口流入;2、财政策略:大城市应建立特殊机制和制度;3、地区应有统一的政府进行管理;4、大城市地区公共设施如公交、地铁等,应向其使用者收取全部费用;5、城市经费用途应更加广泛;6、不同城市应该明确税收价格。如纽约作为大都市,拥有更全面的公共设施也拥有更高的税收价格;7、减少对中央政府拨款的依赖。对于中国在以上七点改革方向上的现状,Roy教授表示目前中国在经济策略以及地区统一管理方面实行了改革。

讲座最后,同学们积极与Roy教授交流,并再次对Roy教授的到来与教导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