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2022年推免生常规考核复试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9-17 10:00:00   点击次数:


统筹考虑北京市和中央财经大学疫情防控要求,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我院将通过互联网远程开展2022年推免生常规考核复试工作。为保障复试科学有效、公平公正,根据中央财经大学推免生常规考核复试工作的规定,我院复试办法如下:

一、总体要求

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复试相关的内容属于教育工作国家秘密,按照国家机密级事项管理,除已公开信息和我校规定的情况外,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录制、复制或传播与我院复试相关的内容。复试过程中,所有涉考人员应当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对复试过程和内容保密。

考生报名前签署《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并承诺遵守相关约定及要求。考生要切实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自觉学法知法、尊法守法,诚信考试,不参与涉考违法犯罪活动。

考生应当在考前按我院要求配备网络复试的软、硬件设备,并在资格审查合格后按照学院通知的要求进行联网调试。联网调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请考生保持通讯畅通。

二、远程复试平台:

我院第一机位采用腾讯会议平台,第二机位采用“钉钉”平台。

1. 腾讯会议下载地址: https://meeting.tencent.com/

钉钉下载地址:https://www.dingtalk.com/

2. 平台使用指南:

腾讯会议官方使用手册:https://meeting.tencent.com/support.html

钉钉使用手册:https://nh.dingtalk.com/?spm=a213l2.13146415.4929779444.53.7f155e80Jrq5k8&acm=lb-zebra-518491-8332443.1003.4.7871557&scm=1003.4.lb-zebra-518491-8332443.OTHER_15885597000573_7871557&lwfrom=20180105165225279

三、具体要求

1.考试软件要求如下:

1)我院第一机位采取“腾讯会议”系统作为复试软件。请各位考生提前在电脑上和手机上下载安装软件,并熟悉软件使用。

2)我院第二机位采用“钉钉”软件,请各位考生提前在电脑上或手机上下载安装软件,并熟悉软件使用。

提示:进入会议均需采用实名制。

2.“双机位”要求:

硬件要求:两部带高清摄像头和麦克的设备及附件,包括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手机、手机支架等

1)第一机位(主机位):一台设备从正面拍摄,放置在距离本人30cm处。

2)第二机位(副机位):一台设备从考生侧后方45°距离本人80cm处拍摄。

3)确保第一机位和第二机位分别从考生面前和身后完整拍摄到考生全身,复试组教师能够从第二机位清晰看到第一机位屏幕,确保考生处于360度无死角状态。

4)保证至少一个机位可自由移动,用于检测考试环境。

3.环境要求。

1)考生应当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确保安静整洁,网络环境稳定。

2)复试期间除考生外无其他人在场,且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

3)除复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复试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

4)不得在辅导机构提供的场所进行复试。

5)不可以放置纸笔。

4.其他要求

1)考生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须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

2)正常考试进行中须关闭移动设备录屏、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正常复试的应用程序。考生应确保考试期间各设备不出现需要来电接听、跳出通知等干扰复试进行的现象。

3)考生须穿着得体,全程正脸面向第一机位摄像头且视线不离开主机位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保证面部清晰可见,不得佩戴帽子、口罩、墨镜等;不得化浓妆,不可遮挡耳部,不得佩戴耳饰或耳机,不得低头,不得左顾右盼。

4)视频背景需真实,不得使用虚拟背景,不得使用美颜设备。

5)必须使用原音,不得使用变声设备。

四、远程复试平台预演时间及安排

1.面试资格

我院暂定920日通过邮件及电话的方式通知获得面试资格的考生。

2.平台演练

时间:921

取得面试资格的考生,院工作人员将通过微信通知对学生进行预演测试。

2.线上报到、抽签分组

复试考生按照我院联网调试安排提前配置网络复试环境及双机位架设。

由我院考务人员点对点通知复试考生进行线上报到。考生应按照我院考务人员的指导,完成线上抽签,确定复试顺序,同时进行网络、双机位和复试环境测试。

五、面试安排

(一) 时间安排

专业潜质面试、外语听说测试同时进行,笔试内容纳入面试考核

中进行。

时间:922 上午10:00-12:00 ;下午1330-1730

(二) 组织程序和方式安排

1. 候考

考生根据线上报到时的抽签顺序,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引在正式考试前30分钟在备考考场候场准备。

候场时需准备身份证,以便进入考场后核验身份。

候考时可以将一部通讯手机带进考场,待工作人员发出邀请进入远程面试考场指令,将手机移出考试规定区域后,准备考试。

2.进入考场

1)进入考场后,考生应将身份证拿在手中,配合复试老师和视频监考员,进行身份视频在线核验。

2)考试开始前,考生应当根据考务人员的指令,手持摄像头(一般为第二机位设备),环绕360°展示本人应试环境。将考生主机位屏幕共享出来,考生主机位屏幕不得出现任何与考试内容相关的资料。

3)考生考试环境检测完毕后,口报数字随机抽取题目。为避免考试过程中考生操作电脑或手机,每个考生的题目顺序,在考前已通过随机抽取的方式将试题打乱顺序。

注意:严禁考生录音录像,违反规定者取消考试资格。

(三) 复试参考书目

《财政学(第10版)》,作者哈维·罗森

《城市经济学(第8版)》,作者O'Sullivan

六、资格审查材料

见资格审查通知

七、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801

电话:010-6228850162288368

八、其他

面试的基本语言为英语,其中外语听说能力测试部分必须使用英语;专业潜质测试需要使用英语,考生无法听懂或无法完整表达的情况下可使用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