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学与公共政策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十周年系列讲座:王道树浅谈大数据时代的税收经济分析

发布时间:2016-10-13 09:43:13   点击次数:

2016年10月12日下午四点,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巡视员王道树教授莅临我院做了题为《大数据时代的税收经济分析》学术讲座。王教授表示,税收对于提高国家治理水平以及观测调控经济运行有着重要作用,在发展的要求下,在大数据时代,要做好分析工作,挖掘数据中的信息,实现现代化治理。税务相关部门要结合所在区域的背景明确目标,利用大数据的大,数据纬度的多元,对企业和纳税人进行划项,从而能够更有针对性地制定战略。王教授还提出,要从纳税人的角度出发,加强风险管理,同时加强政策效应分析,我国的税收工作多年以来已经取得了多项突破与进步,目前还在建立分析部门,开发分析技术,发掘分析人才方面作出努力。

图1乔院长亲自介绍王道树教授

讲座开始,乔宝云院长亲自介绍王道树教授,并讲述了他们在美国的学习生活,“我每次去王教授家里的时候他都在看书”乔院长感慨。“没想到今天的场面这么大,我来谈不上做学术讲座,但我有义务与责任,将税务系统的变化及相关工作与各位交流,税收是个古老的命题,但常谈常青。”王教授被同学们的热情所感动,态度谦逊。

图2王教授讲述税收分析

王教授首先说到税收在国家治理水平中的作用,提出“如何提升税收工作的占位,如何挖掘数据做好分析工作,最终在诸多领域与国际同行能够平等对话,是我们奋斗目标之一,目前我国各宏观部门都在努力打造自己的分析部门,”王教授不断强调大数据对于研究工作的重要意义,“做研究工作不掌握不关注大数据,我们研究的视野不能拓展,研究水平不能提升。”王教授还建议建立国家数据分析实验室,这样可以方便学术届的专家能够到实验室中来用专业前沿的知识进行数据分析。近几年来,我国国民经济数据与宏观部门已经确定了统一标准,并统一了纳税人代码,这是进步的表现

王教授接着分析了税收分析的大数据条件,并重点强调了数据维度的重要性,“原数据有了更多的维度信息给分析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我国近些年在税收数据收集统计分析核算方面取得巨大进步。随后,王教授谈及大数据的预测功能对于税收收入的意义,“要从历史数据中寻找规律,如今税务总局掌握的信息比任何一个机关都全面,说到底,如何从掌握的数据中发现问题掌握信息应用科学方法至关重要。”最后王教授就税收的政策效用与风险进行了简要的交流,认为重要的是税务局作为一个组织要明确自己的目标与使命,王教授说起自己对于税务局的目标的认识“通过税务工作,方便纳税人,服务纳税人,使纳税人能够遵从税法。“王教授还提出了体制改革的必要性”体制改革到位后,对生产力的释放是巨大的,但不能操之过急“

图3同学与王教授交流

讲座末尾,乔院长再次代表同学们对王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王教授也对学院老师在政府税收研究中提供的理论支持表示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