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者谈治学——著名经济学家吴卓瑾教授谈治学

发布时间:2017-03-13 14:12:00   点击次数:

2017年3月9日14时,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和韩国局首席经济学家吴卓瑾教授莅临我院,为老师和同学们献上主题为“学者谈治学”的精彩讲座。

讲座开始,乔宝云院长对吴教授做了简要介绍——1993年耶鲁大学经济学硕士毕业,1999年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毕业,主攻应用计量经济学研究,主要从事社会科学定量分析及技术研究工作,研究方向包括劳动力市场脆弱性、流动性、人力资本发展、贫困动态分析以及人口经济学等。吴教授目前是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为多个国家提供了政策咨询意见,熟练掌握日语、法语、俄语、中文、粤语等多种语言。乔院长表示感谢并代表学院热烈欢迎她为我院进行这次讲座。

一身优雅知性的灰色礼裙,吴卓瑾教授翩翩走到讲台。吴教授首先介绍了她从小的生活环境和教育背景。出生在马来西亚的她从小在那里的国际学校学习,她的先辈是福建人,所以她对中国有种别样的情结。在对马来西亚的社会文化和种族环境进行了简要介绍后,她谈及自己的童年生活和学习经历,久远的回忆却那样真切生动。接着,吴教授邀请同学们主动介绍自己的城市和学校、为什么来到北京,和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同学们也积极踊跃地发言。吴教授提到,从小父母就让她学习钢琴、小提琴、芭蕾等才艺。作为华裔马来西亚人,为了接受更好的教育获得更多知识,年轻的时候吴教授努力学习,雄心勃勃。她立志去海外接受更好的教育。在耶鲁大学读书的时候,吴教授为了支付较高的生活费和读书经费,在大学半工半读。课余时间她在耶鲁的交响乐团和芭蕾舞团参加活动,音乐和舞蹈是所有人共同的语言,多才多艺的吴教授的业余生活着实丰富。

和美国本土的人相比,她认为自己应该更努力学习,去获得更多知识,因而更珍惜这份教育的机会。她说道:“当你梦想一件东西的时候,你必须非常非常努力才能得到。努力的工作总会有回报。世界是公平的,努力的学习和工作比天赋更重要。但记住一点,在你投入全部精力之前,你必须明白你要做的是什么,然后再全心去拼去做。”吴教授提到她的大学生活时说到,和她每天努力学习与兼职不同,她的室友每天去参加party。但是室友也有属于她自己的生活和规划 ,她的人生也有她自己的意义。每个人追求的道路不同,你必须明确自己的目标,在这之后努力才能有方向。

在被问到为何会选择经济学领域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的时候,她幽默地说到"That`s a good question,but my answer is bad."因为在学习之前必须选择一个专业再进行学习,她并不是对经济学领域非常了解,但因为经济学领域比其他艺术领域更能得到好的薪水和经验,她就选择了这个领域,后来才慢慢提起兴趣和学习热情。然而无论选择什么专业,热情、兴趣却是学习研究任何一个领域不可缺少的东西。

吴教授在世界银行主要从事经济政策的研究和各项问题的研究分析工作。在世界银行工作近20年,在此期间,她去过许多国家,在那里进行调研和分析。1999年进入世界银行工作之后,在多个地区和国家从事了超过十五年的相关领域实践研究,例如东亚地区、中亚地区、俄罗斯、苏联加盟共和国、新欧盟成员国及非洲等地区。2001-2007年,吴教授主要在东亚地区进行相关经济政策的研究分析,2012年来到中国任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和韩国局首席经济学家。2012-2015年,主要在中国进行城市化、公共政策、绿色发展等领域的研究。当谈到她最喜欢的城市,吴教授表示“世界银行是一个国际化组织,去了那么多国家和地方,最吸引我的还是东亚地区。中国作为新兴经济体近30年来迅猛发展,而且还有我的中国血缘情结,我对东亚的经济活动非常有兴趣。”

当被问到除了经济学领域外最想选择的专业时,吴教授回答道“我有3个小孩。我认为他们应该去医学院,如果让我重新来选择一遍专业,我可能会选择医学领域。”讲座最后,通过问答环节同学们也全面了解了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的学习和成长经历。

乔院长指出,成功主要取决于活力与干劲而不是天赋。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选择,虽然努力非常重要,但是选择比努力还要重要。很多东西是可遇不可求的,更多的努力会给你更多的经历。人生的目标是什么?是死亡?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更努力,让自己有更多的风景、更多的经历。简简单单的话语却包含无限深意。同学们和老师再次用热烈的掌声感谢刘教授的到来。这次“学者谈治学”讲座在乔院长的意味悠长的话语中完美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