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研究院召开中国财政改革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11-03 09:13:44   点击次数:

2014年10月25日下午,四位经济学界知名专家应邀来我研究院做了关于中国财政改革的专题研讨会,他们分别是:世界银行宏观经济和财政管理的全球执行经理MathewVerghis,乔治亚州立大学经济学教授Roy Bahl,世界银行中国、韩国、蒙古局首席经济学家、我研究院客座教授Chor-Ching Goh女士,世界银行中国、韩国、蒙古局高级经济学家Karlis Smits。会议在我校学术会堂202举行,我院院长乔宝云教授主持,我研究院部分教师、全体学生及全国税务系统第十二期税收分析高级研修班学员参与了讲座。   

   

(左起)Karlis Smits、Roy Bahl、Chor-Ching Goh、Mathew Verghis、乔宝云院长   

四位专家分别就中国的财税改革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Bahl教授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展开演讲:第一,为什么中国的税制现在需要改变?主要强调“现在”和“改变”;第二,回顾中国政府已经采取的一些举措;第三,这些措施对中国将产生哪些影响。Bahl教授认为,中国正在经历发展的困难时期,而政府目前所采取的措施整理来看是“好的”,并就税制结构、税收预算等具体问题提出改革建议,最后,他预测,“未来我们也许会交更多的税,目前中国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之间的平衡应当做出改变,税收将更加透明,但同时,地区差异也有可能会进一步扩大,另外,关于地方政府是否能够自行设定税率的问题,还需要看改革的具体措施”。   

Goh女士认为中国的财税体系落后于经济发展速度,据她分析,中国正在向高收入、现代化的国家转型,财税体系需要从社会公平、效率和资源环境等方面做出相应的改进。由此,Goh女士提出了改进的五点核心要素:“税制透明度”、“政府的举债”、“收入支出的再划分”、“土地出让金使用的合理化和政府间的转移支付”。其中,收入和支出的再划分是最困难的部分,如果改革成功,会有效提高经济效率,加强社会的公平性,并使得地方政府的支出回归到传统职能上,有效增加对公共服务建设的投入。   

Smits教授提出财税改革的目标应该是在环境友好下实现经济增长。从近期的数据来看,中国的财政工具虽然仍能够刺激投资,但在刺激经济的实际增长方面的作用已经下降,7.5%增长的目标也许很难达到,政策将变得不那么有效。“因此中国应注意增长方式的转变,改变过去投资驱动增长的模式,重视服务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Smits教授如是说。另外,Smits教授还提出了解决地方政府债务的几个方向,如发行债券、转为企业债券、隔离等。   

Verghis教授主要通过介绍其他国家的经验讲述了改革的三个趋势:地方政府管理的重要性,债务管理、转让定价、税收优惠的作用,和税收与经济发展策略相协调。Verghis教授指出:“从亚洲国家的经验来看,很多国家通过税收优惠来吸引外商直接投资,但其实这并不是外商投资的真正原因,反而造成了国内的税收流失,一个改进的思路是加强国家间的协调合作。”   

   

参与讲座的学生、学员积极与演讲人现场互动交流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参与讲座的各位同学和研修班学员针对以上精彩的讲座内容提出自己的疑问,与专家进行了面对面的互动交流。讲座结束后,乔宝云院长将我研究院标志性科研成果之一,《城镇化与中国财政改革》,赠予在场的每位同学,以便大家结合自身专业方向进一步探究、学习中国财政改革。通过本次讲座,大家对我国财政系统的现状和财税改革方向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并期待今后的学习机会。   

   

   

   

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