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世界银行集团宏观经济与财政管理全球发展实践局Marcelo Giugale,Satu Kahkonen应邀为我研究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5-01-16 10:23:49   点击次数:

2015年1月13日下午,世界银行集团宏观经济与财政管理全球发展实践局高级局长Marcelo Giugale和世界银行集团宏观经济与财政管理全球发展实践局副局长Satu Kahkonen应邀来我研究院做了关于《中期预算框架的国际实践》的学术讲座。  

  

Marcelo Giugale对中期预算框架进行介绍,左一为Marcelo Giugale、左二为Satu Kahkonen  

  

Marcelo Giugale分别从“政府为什么要使用中期预算框架”、“有哪些国家使用了中期预算框架“、“各个国家使用中期预算框架的效果”以及“不同国家应如何设计各自的中期预算框架”这四个方面,阐述了中期预算框架的作用、中期预算框架的时间跨度、中期预算框架的类型、对中期预算框架进行监控的重要性以及是应该把中期预算框架作为政策提出还是以立法的形式推出等内容。Marcelo Giugale还指出:“虽然中国政府在中期预算框架方面较其他国家而言相对落后、起步较晚,但这反而使中国拥有了在中期预算方面的后发优势(second-movement advantage)。”  

  

Satu Kahkonen在阐述OECD国家中期预算结构的特点  

Satu Kahkonen则主要基于OECD国家使用中期预算框架的实践经验,阐述了OECD国家在具体实施中期预算框架时的一些特点,例如,差不多有50%的OECD国家选择以政策的形式使用中期预算框架;OECD国家中有 75%对中期预算进行了有效的监管。同时,Satu Kahkonen还概括了使用中期预算需要具备的一些前提条件。  

  

参与讲座的教师、学生与演讲人现场互动交流  

  

在讲座中,师生们就中期预算框架方面的一些问题与MarceloGiugale和Satu Kahkonen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例如,介于中国政府正大力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这一现状,是否应该把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纳入中期预算框架,以及如果把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纳入中期预算框架,政府将面临的挑战有哪些;使用中期预算框架能否使各国政府更从容地应对各种危机。两位教授也分别对师生的提问一一进行了细致的回答。  

  

图左三为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乔宝云教授  

讲座的末尾,我研究院乔宝云院长做总结性发言,同时,乔院长也代表我研究院全体师生为两位专家的莅临演讲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