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建活动 > 正文

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

发布时间:2021-11-05 10:00:00   点击次数:

2021年114下午两点,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术会堂805室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 教育部党组第五巡视组和我校人事处秦春雷副处长列席会议。学习组成员围绕新中国成立的前期准备与艰难困苦,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角度展开讨论,互相学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会议开始,党总支书记李汉军老师结合电影《长津湖》,围绕新中国成立过程中的艰难困苦进行发言。李汉军老师谈到,建国伊始,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党和人民面临着巨大困难和严峻考验。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革命力量大大增强,但是美帝国主义不甘心在中国的失败,对新中国极端仇视,采取政治上不承认和孤立、经济上封锁禁运政策,实行军事上封锁包围、伺机侵略颠覆的方针,妄图扼杀新中国。长津湖之战,是新中国“立国之战”中最重要的战役之一,是新生中国精神的铸造之地,也是冷战初期世界形势的一个重要转折点。通过《长津湖》的观影活动,我们进一步了解了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的全貌,志愿军英烈的风貌,值得我们永远缅怀。

随后教工党支部书记张莉老师就新中国成立前期的准备进行发言。张莉老师谈到,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揭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开启了伟大的新征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建立以及隆重的开国大典,都是对新中国成立这一伟大事件的庄严见证。



副院长刘乐峥老师也结合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行发言。刘乐峥老师谈到,中国共产党100年的风雨历程中,党领导全国人民,筚路蓝缕,功绩卓越。与此同时,党的指导思想也发生了几次历史演变,与时俱进,日臻科学和完善,对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起到了巨大的指导和促进作用,说明与时俱进的思想在推动历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其余成员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互相学习,学习会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