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2013级研究生新生座谈会暨师生见面...

发布时间:2014-04-01 09:33:58   点击次数:

2013年9月11日下午2:30,我院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学楼110召开2013级研究生新生座谈会,座谈会主要议题为“治学”。会议由李茜老师主持,参加此次座谈会的有乔宝云院长、研究院老师以及全体2013级研究生新生。

首先由李茜老师介绍研究院概况:“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是中央财经大学于2006年成立的985科研平台,研究院师资力量雄厚,所有专职教师均为海外一流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海归博士,同时聘请国际知名教授指导学院的学术研究和教学工作。建院以来,我研究院在国际主要经济学期刊上发表了相当数量的论文,研究院已经构建了一个与国际全面接轨的教学平台,凭借广泛的教学经验和科研背景,重点培养学生的知识理论功底和研究能力,挖掘研究潜力,开拓国际视野,培养创新意识,培养学生道德规范,同时重视对学生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无论是在研究领域还是在实际工作中,都将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必将成为我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的中坚力量。”

李茜老师的讲话为2013级新生解答了关于我院基本教学、学术研究、技能培养方面的疑问,博得了2013级研究生新生热烈的掌声。

会上乔宝云院长发表讲话,乔院长与研究生新生谈“治学”。乔院长认为:“人要不断地通过学习和钻研来认识自己,当下读书的学生想干一些与学习无关的事情,这种现象是不可取的。知识没有绝对的,理论的知识和现实还有很大的差距,这就需要我们学以致用,在运用中掌握理论知识、深刻地认识和理解理论知识。”

在接下来的讲话中乔院长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他说:“现在报纸上都在强调创新的重要性,运用知识是一种能力,知识创新是另一种能力,从运用知识到知识创新还有很大的差距,中国梦不只是物质上的富足,还要体现在知识创新上,这种知识的创新同样需要我们刻苦钻研。”

最后乔院长对2013级研究生新生提出希冀:“一个人要树立宏伟远大的抱负和志向,尤其是在学术研究领域,只有树立了远大和宏伟的志向,才能在学术研究这条道路上走下去。”

乔院长的一番讲话为2013级研究生新生指明了方向,激励了研究生新生严谨治学、刻苦钻研学术,并引起了全体2013级研究生新生的思考,为树立良好的学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座谈会最后由2013级研究生班主任江政老师发言,与全体新生交流与沟通,为新生解答了相关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