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政府债务研究中心举办“公共债务模型及风险管理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4-28 16:50:30   点击次数:

4月15日至19日,财政部预算司、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与评估专项工作办公室、亚洲开发银行和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中国政府债务研究中心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706会议室联合举“公共债务模型及风险管理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旨在通过债务管理国际经验与管理工具的学习与交流,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能力建设,支持做好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相关工作。来自财政部预算司、政府债务研究与评估专项工作办公室、亚洲开发银行和中国政府债务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同时会议还邀请了来自我国20个省市财政厅(局)的政府债务管理工作业务骨干研讨和学习债务风险管理工具与国际经验。

415日下午,研讨会举行开幕式。开幕式由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与评估专项工作办公室胡嵘处长主持。财政部预算司王克冰副司长致开幕贺辞。近5天会议期间,亚洲开发银行东亚部首席公共管理专家Hans Van Rijn先生,亚洲开发银行特聘世界银行专家Lili Liu女士,Juan Jose  Pradelli先生,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乔宝云教授组成的专家团队详细介绍了在公共债务管理与分析常用的MTFFDSAMTDS这三种分析框架,并结合案例向与会人员阐述世行、亚行等国际组织协助部分国家运用模型解决财政政策和债务风险的有关情况。与会人员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地方债务具体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

4月19日中研讨会圆满结束。王克冰副司长、乔宝云教授、胡嵘处长和亚洲开发银行东亚部公共管理、金融及区域合作处Qian Ying处长出席闭幕式闭幕式上,王克冰副司长指出,此次研讨会为财政系统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和风险防控重大决策部署做出了贡献。乔宝云教授希望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业务骨干能将此次研讨会中学到的分析框架与工具灵活运用到今后的工作实践中,为增强我国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防范的科学性和实效性提供助力。Qian Ying先生代表亚洲开发银行祝贺会议圆满成功,并希望今后进一步与财政部和中国政府债务研究中心加强财政研究合作。

中国政府债务研究中心是隶属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的专业智库,专注于政府债务、政府债务管理以及政府债券市场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与财政部预算司、地方财政部门及其他政府机构紧密合作,为我国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建设和完善以及政府债券市场的发展提供科学合理的方案和技术支持。自成立以来,中国政府债务研究中心积极构建政府债务理论与实践的国际合作平台,发挥桥梁作用,深入开展与国际组织的合作,合理借鉴先进国家实践,同时积极推广和传播中国债务管理的成熟经验,本次研讨会即为中国政府债务研究中心合作成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