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张志华教授作“中国政府间财政关系改革历程”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12-13 20:52:21   点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的论述,为实现我国中央与地方政府间的财政关系科学化、规范化指明了方向。实现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的科学化、规范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一环。

 

为了让同学们了解到政府间财政关系改革的重大意义,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于20191213 日在中财大厦案例教室4举行了主题为“中国政府间财政关系改革历程”的讲座。

本次讲座由中公财客座教授张志华教授主讲。张志华教授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管理机构华芯投资的重要成员,对中国政府间财政关系改革有着深刻的认识。

(图为张志华教授在进行讲座)

在此次讲座中,张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从1950年来中国政府间财政关系改革的历程,其中重点介绍了分税制改革。                        

在实行分税制前,全国处于大包干体制的背景下。包干制极大的解放了农村的生产力,此时中央通过与各省谈判,从各省获得的税收是固定的,这样的体制在中国由区域推动的经济增长背景下是有利于某些地区的优先发展的,但是这却导致了中央政府财政赤字,中央财政收入占全国财政收入和GDP的比重逐年下降。

 

在这样的情势下,朱镕基总理在1994年正式推动分税制改革。虽然在改革的过程中中央政府采取了众多措施来克服改革中遇到的种种阻碍和困难,但改革的结果却不尽如人意。分税制改革后,县乡财政出现严重问题导致农民负担极大加重,地方间财政水平差距加大,甚至中央政府的财政收入依然在下降。于是在2000后,中央政府又进行了一次以所得税改革为主的财政改革。中国政府间财政关系的改革依然在不断地探索与发展。

(图为分税制改革的部分内容)

 

在讲座的最后,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乔宝云院长为张志 华教授颁发了聘书,张志华教授正式成为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客座教授。至此,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为乔宝云院长为张志华教授颁发聘书)

 

财政关系是政府间关系的核心,它直接决定政府间关系,也决定各级政府实现法定职权的能力和水平。相信通过此次精彩的讲座,中公财的同学们都能对于中国政府间财政关系的改革有基本的认识和自己的看法。